▌Hallstatt ▌ 一個美了千百年的小鎮 – 世界遺產哈修塔特


哈修塔特(Hallstatt),在1997年被列為世界遺產,是奧地利自助幾乎必造訪之地。

當shuttle bus停在民宿附近已是傍晚,我們住的Gruner Anger不在湖邊,

卻是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民宿(雖然說有參與排名的總共也才15間)。

可惜沒有電梯,勞煩老闆和M大搬運行李,

氣喘吁吁的走進房間裡看到非常可愛的景緻,立刻興奮地把窗戶推開走去陽台。

如果突然上演阿爾卑斯山的少女也不突兀吧,這間民宿沒有湖景,

山景也沒讓人失望,加上乾淨整潔的房間和親切的服務人員,大大的加分。

趁著天還微亮,剛從中古世紀穿越回來的我們,行李一丟立刻前往湖邊探險。
這裡靜得出奇,只有淙淙流水做為伴奏,走在路上一個人都沒有,整條馬路都是我們的攝影棚,
若是踢到小石頭,跌跌撞撞的喀拉聲就是八分音符,跳躍在大馬路構成的五線譜,
這一切讓我想起自由與孤獨並進的羅維尼

民宿步行距離不算遠,不消十分鐘就到達湖邊,總算有三兩人影出現。

顯然夕陽已西沈,我們坐在湖邊的長椅看風景。

和哈修塔特小鎮的第一次接觸,沒有陽光自然也沒有鮮豔的色彩,但湖邊小屋的輪廓依舊美麗。

Hallstatt的三角形小廣場‧‧‧沒有人。

但並不代表這裡不熱門,人口低於千人的Hallstatt,民宿和飯店自然也有限,

從訂房的時候booking.com一直提醒「97%的房間已被預訂一空」就知道數量有多麼的少,

Gruner Anger也是我寫信給官網才預訂到的。

猜想若非自助,團體遊客應該不會在此留宿,也造就太陽下山後仿若空城的錯覺。

其實,隔天早上我們即將見證這裡被亞洲遊客攻占的情景‧‧‧

Hallstatt到底有多小呢?《人人遊世界》僅用12行字就解決了對它的描述,甚至連地圖都沒附,

不過這一點都不構成影響,大家自然而然的就會沿著湖邊找尋那經典的畫面。

可惜啊,走到這裡的時候天已經全黑啦!只好先留個夜景紀念。

其實在湖邊摸黑拍夜景的前後發生了一些小事,鹹妻我在這一路上已然感覺不對勁,

餐廳已經不太多,太陽下山後還有營業只剩下兩三家,所以我提議先吃飽再做打算。

但是攝影團長兼首席團員覺得反正又沒多遠,拍完再回來應該也還好,

結果拍完之後,餐廳確實都還有營業,卻不能再點餐了。

我們連續被兩家打槍之後,M大冷汗直流看都不敢看我一眼,

兩個人不發一語在Hallstatt唯一的主要道路徘徊,直到我福至心靈的指著廣場旁的一家飯店,

M大衝進去詢問後,他們的餐廳還可以點餐!

坐定位後幫彼此拍照,我看著螢幕說:「為什麼你的笑容有點歷劫歸來的感覺?」

M大幽幽的說:「因為剛才我真的覺得我死定了啊‧‧‧」

是的,鹹妻的肚子絕對不能餓,不然就會發生很恐怖的事情。

好家在那些恐怖的事情都沒有發生,上桌的是口味還ok的義大利麵。

這家飯店是Seehotel Gruner Baum,臨著湖畔白天風景應該不錯,

價位偏高,食物也不算太好吃,但無論如何它成功救援我們的肚子,

也免除M大被__的命運,我給90分。

(M大:我給100分)

(好啦其實這家餐廳在tripadvisor排名第二喔!雖然有列入排名的也只有15家哈哈)

吃飽喝足後,兩人相親相愛,手拉手心連心,繼續拍夜景。

拍完速速回旅館洗洗睡,等不及隔天要擁抱大太陽下的Hallstatt了。

光陰似箭,咻的一聲我們睡飽吃完早餐準備出發柳~

早上醒來看到外面的天氣就已經興奮的哇哇大叫,這麼美好的陽光就算曬黑兩個色號也甘之如飴。

Hallstatt的任何一戶人家,都布置得像童話故事一般,就等著你走進那畫面裡。

花朵、藤蔓、小草地圍繞著長木椅,忍不住就坐下來當個三十秒童話裡的女主角。

和昨晚冷冷清清截然不同,藍天白雲把遊客們通通引出門踏青去,

但整條馬路依舊是我們的攝影棚啊,我說看到這般景色誰能忍住不多按幾下快門。

一路上有一個阿北一直在指示方向,他是誰呢?

其實他是在告訴我們鹽礦的方向,Hall在凱爾特語是指的意思,而Statt在德語裡是小鎮

早在西元前1400年Hallstatt就有開採鹽礦,或許是全世界最早出現的鹽都呢。

我看到M大每次經過這個阿北身邊都一副蠢蠢欲動的樣子,終於在某次擦身而過時我說:

「去吧!知道你想很久了。」

照完之後我大笑了一分鐘之久,太有喜感的畫面了啊!

回到昨天的湖邊碼頭,有了陽光,也就有了藍天和翠綠的山頭,

大批遊客在此集合聽導遊解說,我們也在湖邊向著陽光合照留念。

見縫插針佔了一張長椅休息,我完全放空享受Hallstatt的清新空氣,

M大則神神秘秘的帶著相機走來走去,拍了一陣後喜孜孜的回來現寶:

「你看,這是我跟你。」

下一張,

「你看,我們在看風景耶!」

真的把這一段打出來其實是各種矮額,但說真的心裡確實是甜到爆炸了,

我想這就是攝影團團長的浪漫吧,一個足以讓我每想到一次嘴角就不自覺上揚的小片段。

不過下一分鐘‧‧‧

「你看,我們變ㄆ‧‧‧」

「閉嘴!」剩下的ㄤˋ還沒說出口就被我打斷。

攝影團團長終究不改本性。

最甜蜜的時刻已宣告結束。

怎麼覺得我有點屎面。

回到主題,這家BRAUGASTHOF am Hallstattersee,就是昨天我們錯過少數營業較晚的其中一家餐廳,

在Tripadvisor排名第五,但就是老樣子參加排名的只有15家。

這家餐廳有湖景戶外座位所以用餐時段很熱門,其實在這裡溜搭一下,

很自然的就會想去有湖景的餐廳,所以事先不看食記也是沒問題憑直覺選擇極可。

廣場邊可愛的小房子吸飽了陽光,變得生氣蓬勃,

M大也是,踩著矯健的步伐,準備行光合作用囉!

終於看到經典畫面,想到昨天為了它差點肚子餓哭,現在則是看著它美哭。

有點可惜因為季節的關係,這個角度終日逆光,

但在星茫襯托下哈修塔特的教堂和湖畔依舊耀眼。

被稱作是阿爾卑斯山最美小鎮的哈修塔特,這個畫面已經美了千百年,

這一千多年來的每一天的此刻,不知有多少人曾和我們一樣屏息著,目不轉睛。

當我們在這裡迎著陽光大小相機一起喀擦的時候,來了一對會說中文的夫妻請我們幫忙拍照,

沒想到拍完之後還有另一台相機,另一台相機拍完還有手機,手機拍完還有另一支手機,

一個動作完還有另一個動作,擺姿勢假裝看風景完又互看,根本專業麻豆。

還好他們練完降龍十八掌之後,也很友善的幫我們照了好幾張,

在我們背後就是這對夫妻的行李,謝謝你們啦!

Hallstatt有個特別的風俗,因為土地稀少,以前的人過世在埋葬十年後,

就被移出墳墓,將骸骨放置在教堂中,甚至會在頭骨上做些彩繪裝飾。

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一些關於Bone chapel或Bone church的照片,

我們也有拍照,看到上百具骸骨推疊在小空間還蠻震撼的,但是想想還是不要放在網誌好了。

倒是旁邊的小墓園也佈置的非常可愛,完全沒有陰森的感覺。

參觀完骸骨教堂,自以為Hallstatt行程已經結束,於是悠閒的找了一家有景的餐廳休息。

Cafe Pachts Polreich,或許在搜尋的過程中會看到它有不同的名字,

不過它真的很顯眼,幾乎每個遊客都會停下來瞄一眼,所以即使完全沒做功課也不會錯過它。

最大的賣點也是湖景,我們運氣不錯剛好有室內靠窗座位不用曬太陽。

大概坐了幾分鐘後,面對零距離的湖光山色,

兩人忍不住開始讚嘆,這家餐廳的窗戶也擦得太乾淨了吧!

一直到我發現我的帽子已經超出窗戶邊緣,才大驚這邊根本沒有玻璃。

把相機背帶狠狠在手上捆了三圈之後,勇敢探出頭去拍照,

這家餐廳的窗戶真不(恐)錯(怖)。

有網友推薦這裡的漂浮冰咖啡,也點了一杯,

相當的甜啊,照完相之後速速移回裡面,窗邊太危險了。

在哈修塔特第一次吃到奧地利的炸豬排,感想是···就那樣,哈。

其實還不錯,只是沒有體驗到有些網友分享的很juicy超美味的感覺。

話雖如此,來奧地利總要嘗一次炸豬排的,

附帶一提的是烤鱒魚永遠是湖區不會失敗的餐點,在克羅埃西亞的十六湖亦然。

那麼Hallstatt就要畫下句點了嗎?

距離前往薩爾斯堡的末班公車約莫還有兩個小時,去哪兒晃晃好呢?

就在這麼摩門特,我們想起了那個阿北。

順著一個又一個阿北的指示,我們找到鹽礦纜車入口,  買了全程套票登高看風景去囉!

身為一個專業捷運族,纜車上卡位只是一塊蛋糕,

看著房子越來越小,更加期待等下會看到什麼好棒的風景。

嗨!阿北,又見面了。

上山之後阿北依然勤勉不懈指示我們該去的地方,在經過了N個阿北之後,M大終於開口:

「知道你想很久了,去吧!」

然後M大堅持他的照片勝出。

「阿北的腳又沒有那麼做作。」

合照完之後,再跟N個阿北say hi,我們終於看到了···

真是令人尖叫的風景,雖然我腦海中突然嗡嗡嗡地響起一首歌,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你得承認,我腦袋瓜自動選取的配樂真的再適合不過了吧?

令人尖叫的風景,也是在一個會令人尖叫的地方拍攝的,

現在看著這張照片還會回想起當時的恐懼,那個突出的三角好像隨便一折就會啪地應聲斷掉。

如果把這張照片放到最大,我的臉真的苦到可以去炒鹹蛋,

對有懼高症的人來說,真的是痛苦並快樂著呀!

面對鏡頭還是擠出一個笑臉,一秒後我就尖叫著逃離這個可怕的小尖端了。

原本懷抱著期待的心情要去參觀鹽礦,卻沒想到全速奔馳超越N個阿北到達鹽礦入口後,

得知全程參觀需要70分鐘,我們一直反覆確認不是17分鐘吼?

對方問了我們的公車班次,雙眼瞪得老大,那時候大概剩下一小時吧。

最後她很好心的幫我們辦理部分退費,我們再全速奔馳坐纜車回到地面。

參觀鹽礦據說非常有趣,網上好評居多,有機會來的話一定要先查詢好時刻表,莫像我們一樣錯過了。

還好我們進去前有問一下參觀時間,不然要是錯過那班公車,我們可能現在還在Hallstatt吧(喂)。

全速奔馳下山的結果是,我們突然多了好多時間,

就在民宿到公車站之間玩了起來。

這位老兄也很愛演,敢情是在拍廣告嗎?

公車站其實就在碼頭旁邊,但我們兩個傻蛋一直找不到站牌,
還好遇到兩個台灣女生熟門熟路的帶著我們上車和轉車,真的是太感謝了!

車子沿著湖邊繞行,我對哈修塔特最後的印象,

就是白雲、藍天、綠地,還有悠閒曬太陽的人們···

也不知道按下了多少次快門,終於抵不過睡意來襲夢周公去了。

Hallstatt的一景一物,也在我的眼皮眨巴眨巴無數次之後收入我的夢裡。

夢醒了,就到了音樂神童的故鄉薩爾斯堡。

不蓋你,我們跟莫札特的距離,真的超級霹靂無敵近,下一集再告訴你詳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