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zburg ▌ 在薩爾斯堡巧遇莫札特的靈魂

到底哪來的勇氣寫下這麼假仙的標題呢?




















       薩爾斯堡(Salzburg),其在近代最為人知的就是音樂神童莫札特(Mozart)的故鄉,書上關於景點的介紹免不了圍繞著莫札特的一切,莫札特廣場、莫札特出生地、莫札特故居···其實剛看完書上的介紹,心中的第一念頭竟然是:這地方好像有點無趣啊!或許正因為不抱著任何期待,薩爾斯堡最後竟留給我們超乎預期的美好感覺。 

        到達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去了一個很有氣氛的戶外餐廳,吃了炸牛排和當地產的水果啤酒,大概是太high了照片都糊糊的,喝完醺醺的也糊裡糊塗睡到隔天。我們住在新城區的Hotel Mozart,主要景點徒步都可達,因為沒有訂飯店早餐立即外出覓食。在奧地利有許多甜點伴手禮都會加上莫札特的肖像,立即變身當地特產,神童無所不在,連地下道的塗鴉也有他的身影。 對莫札特原是沒有特別感覺,大概是因為鋼琴初學者都要經歷略顯無趣的小奏鳴曲練習階段,加上小時候一直覺得貝多芬會被酒鬼老爸狂揍是因為莫札特帶來的壓力,一直到看到迪士尼卡通鯨魚Willie唱歌劇「費加洛婚禮」的時候才覺得莫札特好像還不討厭,果然是小孩子。



















       跨過薩爾察赫河(Salzach),我們來到舊市場廣場的Cafe Tomaselli吃早餐,書上只告訴我們這家咖啡店觀光客很多,卻沒有附上咖啡店的外觀,以至於我們看到這些綠白相間的遮陽傘都超興奮的,太可愛了吧!點了我熱愛的可頌麵包,悠閒地看著廣場上的觀光客來來去去,不過價格不太可愛就是,從薩爾斯堡開始,對於奧地利驚人的物價很是有感。





















       主教府邸廣場旁有個充滿馬匹雕像的噴泉,雖然藍天白雲理應令人歡喜,我也不顧被豔陽曬得焦黑的危險上陣。卻不禁想著,這地方可有一絲陰影可納涼?此時卻渾然不知,接下來一整天,幾乎都沒有陰影不過這並不是當天最大的困擾,最囧的事情很快就發生了。





















       順著主教府邸廣場往旁邊走,很輕易地就獲得另一個地標,莫札特廣場(Mozartplatz),蓋章。因為實在太熱了,沒有心情去找著名歌劇「魔笛」裡的巴巴吉諾小銅像,我們走回主教府邸廣場,想趁著大太陽人又少,來個合照。




















       登愣,本日最囧來了。興奮地拿出腳架後卻發現,沒帶快拆板啊!當場在大太陽下崩潰。事實擺在眼前,互相責怪也沒有意義,我們最後把A7「放在」雲台上,豔陽下若是微風拂來理當令人身心愉悅,不過這個時候稍微有點風我們都心跳得好快,盡力完成了合照後都有種身心俱疲的感覺。而且接下來天人交戰的是,到底要不要回旅館拿快拆板呢?不然整天背著腳架徒增重量實在有點蠢。又穿過了黃金巷(Goldgasse),我們左思右想之後決定···
























       各位看官猜到了嗎?兩個蠢蛋實在懶得走回旅館,決定就這麼蠢下去算了,我們背著沒有快拆板的腳架繼續前往下一個目標,穿過大金球和鐘樓,前往薩爾斯堡城堡去!


  



















       薩爾斯堡城堡(Festung Hohensalzburg)位在海拔120公尺的小山丘上,從城堡往下俯瞰舊城區,景色優美令人心曠神怡···大約30秒吧,因為實在是好曬啊。我們迅速的購票進入城堡內躲避太陽,薩爾斯堡城堡的保存得很好,不過內部很多地方都不能照相,參觀完之後便在城堡的庭院裡面散步。













       院子裡有一小塊沙地放了積木,我們閒閒沒事就看著另一群閒閒沒事的年輕人堆積木,於是也理所當然拍到了···積木塔崩垮的一瞬間。














       城堡中隨處是景,不過這個頗有味道的小階梯啊,照完之後我才發現後面距我兩公尺是廁所,現在看著這張照片都會覺得好像真的有點味道(喂)。













       城堡真的幾乎是毫無陰影可言,我們看到後面那一小群人都笑翻了,真的是發揮唯一小塊陰影的最大功能,其實我也很想和他們一起涼快一下哈哈。
















       看到我身後那幾個白色棚子,我們立刻決定不管飲料多貴都要去坐一下,居高臨下欣賞薩爾查赫河蜿蜒於新舊城區之間,再配上一杯冰涼的啤酒,不禁想著:薩爾斯堡其實還不賴嘛!





















       離開了城堡,我們來到布羅特街(Brotgasse)上有鎮上最古老的麵包店,創立於1350年!真是驚人的歷史。排隊一會兒之後吃到熱騰騰的麵包,不過就只是一般麵包耶味道普通,還好我們只有買一個分吃。
















       要在薩爾斯堡消磨掉一整天其實有很多選擇,接著來到格特萊第街(Getreidegasse),是舊城區裡很熱鬧的一條街道,熱鬧的意思大家知道吧?就是被觀光客佔據啦。充斥著冰淇淋專賣店和精品店,街上密密麻麻的商家招牌各有看頭,比突出、比長度、還要比可愛,連麥當勞到了這裡都要入境隨俗好有中古世紀的感覺。

















       傳說中,有一家總是大排長龍的熱狗店,就藏在格特萊第街的巷弄裡面。來自巴爾幹半島稱之為Bosna的辣味熱狗,加上以洋蔥為主的醬料,在薩爾斯堡發揚光大,書上是這麼寫的。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他隱身的所在,卻發現完全沒有人。我們真的是很奧的觀光客耶,大排長龍也很煩,都沒人排隊又會懷疑到底好不好吃,終於最後也有別的觀光客來做伴,才勉強相信這家熱狗店真的很有名。至於好不好吃呢?是酥酥的但有點乾乾的熱狗,以這個時間點來說當個墊肚子的點心還可以囉。














       離格特萊第街不遠處,有一座沿著壁岩開鑿的大主教馬廄,為了飼養的130匹馬建造的水池叫做馬的飲水場(Pferdeschwemme),書上這麼形容著:中央矗立著訓練馬匹的銅像,旁邊還有馬的濕壁畫。於是我們踏著輕快的腳步,穿過街道的時候我還不小心仆街手腳擦傷,好在附近商場的櫃台人員很好心借我使用洗手間清理傷口,狼狽又有點期待的到達之後,看到這幅景象。「難怪叫馬的飲水場,真的是馬的!好一個飲水場。」我依稀之間聽到M這麼喃喃自語著。

















       開個小玩笑啦,難免會遇到這種大整修的囧況,只好翻翻書前進下一個景點莫札特出生地(Mozarts Geburtschaus)。這棟建築物的四樓曾經是莫札特的家,只不過看到萬頭鑽洞的景象,加上裡面大部份就是展示他的遺物和肖像畫,最後就決定不進去了。


















       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應該是我在薩爾斯堡第二愉快的一段時光。在這一趟旅程中逐漸發現自己追求的就是景,而且是大景,我未必會想參觀文物除非有很好的中文導覽,但是百分百願意對著城市景或是河景發呆半小時。我們翻著書,冒出一個念頭:這個城市總會有個地方可以登高遙望薩爾斯堡城堡吧!當然在沒有做功課的狀況下,也只能天馬行空的想像著可能的去處。好在兩人都願意放手一搏,大不了就是找不到那個想像中的地方只好去吃晚餐,我們先走回馬的!飲水場(喂),沿著蒙徹斯山(Monchsberg)的山腳慢慢走,就這樣走到一個神秘黃橘色的建築物,跟著零星的路人穿過建築物後,看到一張馬賽克畫作。這應該就是我們想看到的景吧!兩人對看一眼,看著地圖開始胡亂想著要不要回頭叫計程車帶我們上山好了,看起來山上是有一家飯店也許可以順便吃晚餐。 

       事情走向往往發生在一念之間,只是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罷了。我們最後決定就這樣順順地走進去,其實觀察一下身邊的路人並不像觀光客,大部份是當地的上班族,到底要跟著大家走去哪裡也沒個頭緒,直到終於遇到一個美術館售票口,有個警衛坐在裡面,旁邊很明顯有個電梯似乎可以直上山頂。「請問美術館有開嗎?」「沒有。」聽到這個答案我們都快哭了,卻沒想到···「但是電梯可以坐。」好心的警衛開口了,讓我們立刻精神一振,於是連忙買好電梯票,衝啦!

















       各位觀眾各位鄉親父老,事情的走向往往在一念之間,好家在這次是好的發展。泥坎坎這是什麼,這就是我們期待的美麗的景色啊。有薩爾斯堡城堡、薩爾察赫河、以及被河分開的新舊城區,況且藍天和陽光都準備好了,待上一小時也不為過。我們東拍拍西拍拍,還想辦法把A7放在路邊石頭或是欄杆上,盡力完成兩人的合照,真是太棒了。最後一張照片其實就是在我們身後的薩爾斯堡現代美術館(Museum der Moderne Salzburg),如果遇到沒休館的時候,在館外的露天咖啡座點杯飲料欣賞美景,肯定是無限快意。附上美術館官網(點我),可以先查詢開放時間喔。

























       心滿意足地下山後,我們沿著薩爾察赫河散步,歐洲的夏天日照時間長,六點過天色稍暗反而更加舒爽,依舊可以繼續漫步城市裡。巴黎塞納河橋上的愛情鎖已經開始清理,而這裡薩爾察赫河的馬克小橋(Makartsteg)才正要開始累積來自世界各地,關於愛情的回憶。


















       途經莫札特故居,因為超過參觀時間了,剛好給我們很好的理由不進去,真的是兩個沒有文藝氣息的傢伙哈哈。















       捨不得大好的日照時光,硬是要在回旅館前多去一個景點。離旅館不遠的米拉貝爾宮殿有一個極美的花園(Mirabellgarten),最裡邊種滿了紅色玫瑰,從鐵柵欄大門往薩爾斯堡城堡的方向看,盡是對稱之美。這裡是電影真善美的拍攝場景之一,而且免費入園,如果有經過請務必進來感受這個17世紀由名家設計的花園傑作。






















       回到旅館稍事休息後(真的是稍微休息而已,很怕再發生布達佩斯布拉格的慘案)再出發,天色已經完全暗下來了。我們按著地圖再度從新城區來到舊城區,沒想到旅館推薦的兩家餐廳都接近打烊時間不再接受點餐,這時候已經快要九點了,兩人都焦慮在內心但不敢開口說出來。這時我們經過St. Peter Restaurant,也是旅館推薦的餐廳之一,白天的時候經過有進來看看菜單,很特別的是有莫札特音樂會晚餐,價錢不會高不可攀,只不過當時我們無法確定晚上的行程加上音樂會套餐主食是固定的不能選擇,就沒有預定。在這個黑漆媽烏的夜裡,路上都幾乎沒有行人了,管他三七二十一只要可以點餐都好啊。當服務生點頭微笑帶我們入座後,兩人都鬆了一口氣。雖然我神情有些疲憊,但是痠痛的雙腿能有張椅子坐簡直是在天堂了。 

       不得不說這裡的餐點真的很好吃,而且服務也相當的好,不愧是從西元803年至今屹立不搖的老店,室外的座位會比較現代感,其實裡面裝潢的非常古典有氣氛。我們點了一個套餐再單點一份主菜,就吃得相當飽了,服務生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合照,然後他也照得很好耶真感人。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忽然想起,旅館的櫃台人員好像有提到,莫札特有來這家餐廳吃過飯。「那麼,我們不就隔著兩百年的時空,在這裡和莫札特的靈魂相遇了嗎?」想到這裡兩人莫名的興奮,餐點好吃又可以跟莫札特阿飄say hello,白天沒參觀到故居的遺憾(少來)完全一掃而空啊。其實回來之後我查了老半天也沒人強調莫札特在這裡用餐過,不過管他的呢,至少在那個當下我們是非常享受的,那也就足夠了。極度疲憊下原本以為只能找到很隨便的小飯館打發,最後卻在氣氛很好的St. Peter享用到大餐,反差之大讓我覺得這絕對是在薩爾斯堡最愉快的時光。現代美術館sorry啦,你只能排第二。
























       身心靈皆大滿足!步出餐廳後,來欣賞主教府邸廣場的夜景。打上七彩燈光的馬兒噴泉看起來稍顯奇異,但整體而言我覺得更甚日景。夜晚的黃金巷很適合來個人像夜拍,特別是我已經自備散景在身上了,哈哈。




















       回到旅館後,真的累到動彈不得馬上洗洗睡。我們住的Hotel Mozart評價超級好,好到我覺得很奇怪,價格偏貴設備也是簡單乾淨而已,也許是因為服務態度,有問必答笑容掛滿臉,真的會讓人覺得賓至如歸,地點也算是方便。至於價格方面,反正奧地利什麼都貴到不行,後來回想起來也就是一般價位吧。












       原本覺得可能是全旅程最無聊的一個城市,卻在我們有意無意的探索間,讓我留下一點都不無聊的回憶。有仆街,有馬的!飲水場,也有現代美術館讓人驚嘆的景色,和莫札特一起晚餐(雖然真的很懷疑真實性)。寫到尾聲的時候我才驚覺,這已經是十五個月前的事情了!時間會沖淡許多零碎的回憶,我想不起哪一段路我們是小跑步或是漫步,也想不起電梯票價究竟是多少錢,但是看到照片總能想起我們一起經歷過的,當下的心情。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對一個事件形容的面向也有所不同,就像現在回頭看著一年前寫的布達佩斯,好多細節我早就忘記,還好當時有寫下來讓我自己可以回味。寫遊記永遠不嫌晚,任何時候都可以,誰知道過了幾年後我回頭看現在這一篇,又會驚嘆我忘了多少,然後慶幸著自己沒有放棄,寫下我們共同經歷的美好記憶。





::Follow me::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拍謝啦~因為遊記整理照片+寫文都要花個好幾天,我最近都很懶散,每次打開草稿匣就默默關掉,穿搭因為都短短的比較好寫所以就偷懶都寫穿搭先了,我要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