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ssing the Bump ▌ 孕期怎麼穿,怎麼吃,一次寫完。













      這篇文章其實寫了很久,從懷孕的時候就慢慢整理照片打算記錄整個過程,包括懷孕的體重控制,不過後來發生依些事情就沒有分享了。文章超級囉嗦分成兩部分,前面就只是把孕期的照片整理好,後面才是整個孕期到底都吃了什麼,對前半段沒興趣的可以直接拉到後面。

      理論上前兩周是沒有寶寶,只是為了完整所以把前兩周也納入照片整理,到後面我已經亂掉沒有很認真查日曆回憶周數,就是回顧instagram稍微排序而已。懷孕初期,我完全沒有害喜的症狀,但脹氣相當嚴重,嚴重到前三個月就有人在捷運讓座給我了。原則上衣服都可以照穿,但是吃飽之後肚子直接變成五個月,全部的褲頭裙頭都必須解開。















      5到9周跳過好一大段,因為我去了土耳其。孕婦怎麼能出國玩還去那麼瘋狂走跳的國家?機票住宿都訂好了才發現懷孕,我問了兩個婦產科醫生都說去啊為什麼不去,不要食物中毒,覺得很累就待在旅館休息就好,所以大膽欣帶著備用的安胎藥出發了,這麼說來Aaron還上過熱氣球呢。在旅行過程中困擾我的依舊是脹氣和胃食道逆流,每天晚餐後我都要等好幾個小時才敢平躺睡。回來之後去參加nude的活動,照片中看起來有腰身,但我記得非常清楚這天結束後我們去吃了泰菜,吃飽後我不顧一切的將裙頭解開,因為肚子真的太大了。













      進入懷孕中期,大部分的衣服還能穿,此時添購衣服會注意寬鬆度,還沒有買孕婦裝,只有買bellybelt來延伸褲頭,上pchome買會比百貨公司便宜很多喔。























      懷孕後期開始需要孕婦裝支援,孕婦褲前後買了四件,兩件便宜的是Lativ,另兩件較貴的牛仔褲是shopbop購入,很多專做牛仔褲的品牌都會出孕婦褲。孕婦洋裝則是ASOS買了幾件數量不多,大部分還是一般的洋裝,平常就是找棉質有彈性的長版上衣,因為後期肚子有重量,用托腹帶加上有彈性的衣服包起來蠻舒服的。



























      接下來聊聊孕期都怎麼吃吧,首先要說的是,孕婦想不變胖,簡直比減肥還難。這是我自己紀錄的體重增加表,都用每周四我的產檢日作為基準,為什麼到26周就斷了呢?後面會提到。

      我的身高157公分,平常的體重46~46.5公斤游移,生Aaron的早上體重是55公斤,以37周又五天來說增加接近9公斤並不特別多也不算少,如果撐到預產期40周的話破十絕對不是問題。可是這個數字已經讓我覺得有點辛苦了,有時候也會冒出一種想法:我是孕婦啊為什麼要這麼克制,就不能隨心所欲的吃嗎?可想而知如果稍微放縱的話胖十幾公斤是非常容易的。後期真的有種吸空氣也會胖的感覺,這時候就會慶幸自己前期有稍微守住。這邊也只是提一下平常怎麼注意飲食和錯誤經驗讓大家參考,畢竟我增加的數字根本稱不上養胎不養肉,如果對體重控制和營養有疑問的話,還是要請教產檢醫師和營養師喔。  

      先從初期說起吧,從土耳其回來是47.2公斤,那邊食物也是蠻油膩枉費我走那麼多路也沒用。原本就有開伙但頻率很低,懷孕後增加到一周三~四次,加上帶便當一周可以吃到六~八次自己煮的食物。其他的時候靠外食稍微注意一下油鹽澱粉量就好,我也不想把自己搞太累。 與其說是要控制體重,這時候我最希望的是吃健康的食物,向來都是很隨性也不會特別抓份量,只有盡量維持一些原則: 

● 一頓飯要有三道菜 
● 菜色盡可能多樣化,各種顏色的蔬菜根莖類都吃 

 澱粉要以粗食為主

       前兩道就是一肉一菜,第三樣常常是混一堆東西亂炒,譬如說木耳加上菇類、豆干炒紅蘿蔔絲、或是非綠色蔬菜像是筍子。糙米飯或十穀米是最常用的主食,有時候會加地瓜,都是3/4碗。就這樣經常吃自己煮的菜,體重慢慢恢復成46.5公斤。

      偶爾會做當時流行的啤酒滷味多放個蘿蔔豆干、三杯雞可以擋幾餐,也會用一些夏天的懶人菜,譬如蘆筍燙過冰起來下次要吃就很方便,還有蝦子燙過冷卻去殼泡在紹興酒裡就是基本款醉蝦,一次都可以弄好幾餐的分量。心情好就弄義大利麵和沙拉,連火鍋都自己煮昆布湯底。那時候很愛做沙拉夾土司,小黃瓜、白煮蛋、燙過的蝦肉剁碎拌一拌當早餐很方便,偶爾煮稀飯。







      朋友來的時候就煮多一點,有一道看起來很詭異的花花菜色就是我說的亂炒,朋友說看起來蠻醜的結果吃起來還不賴。本來就愛吃水果的我,更是冰箱裡屯了一堆,非常喜歡吃鮮豔的水果盤。但要注意的是,大量吃水果是不正確的行為,糖分超級高的。






     以上,都是我還很快樂的吃吃吃,而且也沒怎麼胖到的初期和中期前半段,中期之後連續遇到我和M的生日,加上經常回南部,周末就免不了許多大餐。這期間胖的比較快,平日我都維持著自己煮的相對清淡模式,但周末往往連續兩次大餐就體重直接跳半公斤,懷孕的時候體重一旦上去就回不來了(最好也不要回來比較好),到26周的時候就增加快五公斤。原以為我會就此失守一路不知道胖到哪裡去,就在此時,我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外加子宮動脈壓力比較高被告誡要清淡飲食。 

      剛開始我完全不能接受,就算是周末的大餐我也依然注意澱粉量,也不特別嗜吃甜食,怎麼會是我?過了非常沮喪的一個周末,又不死心問了兩個婦產科朋友的意見,開始面對現實,為自己定下一些規則:

● 不能一次吃超過五份醣類 

● 少量多餐 

● 嚴格控制水果量

    光是第一點就超級難,白飯一碗四分醣類,水餃十顆五份醣類,可能會覺得還好啊又不多,可是如果外食的話醬料或是裹著油炸的全都要算進去,很容易超過。早餐最容易爆掉,兩大片土司夾起司配上一杯奶茶醣類肯定爆表超,所以我連早餐都盡可能開始在家裡吃了。大部分都只吃馬可先生或義美的全麥土司,因為醣類都有標示可以算得很精準,喝進去多少牛奶也要算醣類。午餐跟晚餐變動不大主要變清淡,把主食澱粉降到1/2碗糙米飯,這之後我就很少拍自己煮的菜,因為根本慘不忍睹,青菜我本就水炒居多,從此之後更是沒有煎魚一律清蒸,醬油幾乎不放。有一次M忍不住說,他的便當好像沒什麼味道,不知道怎麼配飯吃。餐與餐中間則用很少量的水果當點心,例如半顆芭樂或是半顆蘋果,再也不敢一次吃一堆水果了。睡前如果真的很餓會喝一點牛奶或是吃半片全麥吐司。

      26-30周我根本像瘋了一樣吃的很少又很淡,真的很想很想吃甜食的時候,我就會在下午吃一隻食指大小的蜂蜜蛋糕加上半杯牛奶,並且非常珍惜的吃的非常非常的慢。中間兩次真的受不了吃了下午茶解饞其他時間都對自己很嚴格,於是在回診時飯後血糖是過關,但是寶寶的生長曲線也落後了,從百分之五十掉到百分之十以下。 

      還記得在診療台上聽到預估的體重當場就淚崩,醫生聽了我的飲食內容後,安慰我不要再對自己那麼嚴苛,吃多點油一點沒關係,動脈壓力也都正常了。這次我大概只有沮喪一下下,畢竟吃得多要比吃得少容易,立刻手刀訂購牛排和滴雞精。M媽和我媽知道也立刻寄海鮮給我們,餐餐都有煎牛排不然就是燉牛肉,煎魚大蝦干貝也不少,油也放的多。總之蛋白質一律來者不拒,也和朋友去吃了帝王蟹火鍋,周末和M到處找牛排店的商業午餐吃,唯一不碰的只有澱粉類。滴雞精有朋友送我的臻上鼎和自己加買的老協珍,輪著喝一天一包,我覺得都很好喝啊喝不出差別,倒是老協珍的包裝感覺可以倒的很乾淨。








      就這樣瘋狂進補兩周後,又到了產檢時間,那天早上M說他夢到寶寶有兩千克了,我立刻大叫說怎麼可能,上次才1296克耶!猜猜怎麼著,答案是1969克,這夢準的離奇。才兩週我胖了兩公斤,Aaron就佔了快七百克,體重瞬間回到百分之五十,之前一定是餓壞了猛吸收啊(淚)。
 

      此時已經懷孕30周體重就增加了快七公斤,本來想後面就不管了一切以寶寶為主,胖就給他胖下去吧。卻沒想到也是因為寶寶才讓我體重又控制住,因為Aaron實在吸收太好了。產檢醫師提醒我越到後期血糖會越來越不穩,寶寶越大隻除了不好生也會造成我的胰島素抗性增加,講白了就是我完全不能多吃,飯後也要溫和的運動有助於控制血糖。此後滴雞精就變成兩天一包,蛋白質的量也再減少一點,飯後有空就會去散步,因為三餐飯後都要散步一小時,覺得自己整天老是在走路。 

      雖然從26周開始我就沒有繁瑣的記錄體重,因為那不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我滿腦子只有血糖血糖與血糖,但就是因為妊娠糖尿病,讓我之後的體重踩了剎車。在這裡講個蠻神奇的事情,30周除了寶寶體重太小之外還被告知胎位不正,我除了每天做膝胸臥式之外,也會努力跟寶寶喊話。有一天我對著Aaron說:如果你乖乖的把頭轉下來,以後就帶你去迪士尼樂園玩,不轉下來就只能去麗寶樂園。說也奇怪,隔天胎動的位置就完全不一樣,我去找院內同事掃超音波頭竟然真的轉下來了。在生產前一天,我還跟朋友line說好煩啊寶寶越大我的血糖會越不穩,真希望他趕快出來,姿嬙就隨口說不然你加碼環球影城啊。於是我就對著Aaron喊話趕快出來就多去環球影城玩,隔天早上就~破~水~!有沒有這麼誇張啊?就在32到37周又五天之間,總共增加兩公斤,寶寶佔了快900克,出生體重是2952克,就是個吸收很好又很聽話的好孩子(泣)。Aaron出生後24小時,我們母子都要規則驗血糖,每次聽到他的數字再聽到我的數字,只好險Aaron的數值一切正常,因為自然產過程膀胱神經被壓傷多放了好幾天尿管,看到Aaron無憂無慮的拉屎撒尿,都會想著如果我們兩個只能有一個是好的,那麼好的就全都給你吧。

      回顧這一切,我還是覺得懷孕要發胖太容易了,其實重點還是在飲食均衡,寶寶健康至上,因為不是每個寶寶都像Aaron這樣狂吸養份,吃太少對寶寶是不利的。但也不是說就可以狂吃,一人吃兩人補只有在中後期才會發生,偶爾嘴饞就解解饞,每天都很饞的話最後就真的會有點慘。如果再讓我重新來一次,我會從中期就多注意減少大餐,讓體重增加不那麼快,而對於血糖控制,平時的飲食則不要太嚴苛,讓Aaron餓到真的超心疼的。 
      至於生產完之後,第一周糊裡糊塗的,連初乳期都還沒結束乳腺也還沒有很通,就急著想發奶,每天都喝高熱量的黑麥汁,再加上產後水腫到腳踝消失,產後第四還是第五天吧站上體重機竟然只有少一公斤,我都要昏倒了,一直到產後三週體重都還有51公斤肚子也超大的。也許因為孕期長期澱粉減量,我的食量其實拉不上去,不敢再亂喝高熱量的飲料,但月子餐的菜和湯一定吃完,飯量就和孕期一樣都只吃半碗。加上奶量慢慢的穩定,日產900多毫升,在產後第六週終於來到48公斤,產後八週來到47公斤,後來我也忘了過多久就變成45公斤了。自從手痛之後沒有排空,一整天大約少了100多毫升,最近硬是從四小時變六小時甚至拉到八小時,一天大概只剩六百多毫升,體重就差不多沒變動了。是因為餵母乳才變瘦的嗎?我覺得雖然有關係,但重點還是在飲食,現在我吃得跟平常沒兩樣,盡可能飲食均衡多喝水喝湯,並沒有因為有在擠奶就猛吃高熱量的食物,倒是比起以前特別愛喝鮮奶茶,常常擠到一半就好想喝(然後就真的去買了)。






      囉哩八嗦的寫了一大堆,只希望也有血糖問題的媽媽在控制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放縱當然不好,但也切勿矯枉過正,有問題一定要請教專業的醫師。而沒有血糖問題就太幸福了,吃東西不用提心吊膽,可是也不能太放縱,增加的公斤數可都是切切實實地在自己身上。雖然產後運動瘦身才是正解,但如果懷孕過程體重增加的不那麼多,產後不暴飲暴食外加擠奶,讓體重慢慢下降,可以穿回以前的衣服,也不是壞事,不是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聽起來真是辛苦了!好想偷問是哪間醫院的婦產科啊~~~
    ps. 這個網站的load照片速度真的太慢了,我只看完文章哈哈

  2. 真是為母則強!
    但是你懷孕時的穿搭也都超美的
    用電腦開圖片倒是挺順的,樓上的朋友可以用電腦試試,穿搭照都好美~一定要看呀

    by潛水很久的網友

  3. 請問診斷妊娠糖尿病後,每餐血糖控制值在多少以內才是合理的呢?
    是飯後2小時120mg/dl以內嗎?謝謝!

    1. 這個問題我請教過醫師,因為我的數值沒有超標太多,他不建議我每餐飯後都用血糖機"嚇自己",因為市售的血糖機多少會有點誤差,加上我又是比較緊張的人,看到超過數字一點都會很擔心,所以才不建議我用。但是最後那一兩週我有再次抽血驗飯後一小時血糖還是超過了,只是沒多久Aaron就出生,所以沒有進一步後續的衛教。建議您直接請教產檢醫師,才能針對您自己的狀況調整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